何謂甲狀腺?




 

  何謂甲狀腺? 

甲狀腺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內分泌器官,它的形狀就像一隻蝴蝶,從前方緊貼著氣管,分為左右兩葉,中間連結部稱為峽部。正常人甲狀腺約重十五到二十公克,長度四到五公分,寬三公分,厚約二公分,是身體內最大的內分泌器官。

甲狀腺荷爾蒙的功能

簡單地說,甲狀腺荷爾蒙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的活化,是生物生存不可或缺的荷爾蒙。甲狀腺荷爾蒙不足時,體內熱能便無法順利製造﹔如果極端不足時,會使中樞神經系統發生障礙,而導致死亡。

甲狀腺疾病的分類

甲狀腺疾病可分為三大類型。第一種是甲狀腺荷爾蒙過量所引起的疾病──甲狀腺機能亢進,如格雷氏疾病。第二種是甲狀腺荷爾蒙不足導致的疾病──甲狀腺機能低下症,多半經由慢性甲狀腺炎、橋本氏疾病引起。第三種是結節──結節又分為良性及惡性的疾病。另外尚有其他發炎性的疾病,但極少發生。

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

甲狀腺結節是內分泌器官最常見的疾病,在美國其發生的比率女性約為6.4%,男性為1.6%,平均為4.2%。在這些結節內,僅有約5%屬於甲狀腺癌,如何由甲狀腺結節中鑑別診斷出甲狀腺癌,是醫師及病人最關切的問題。

甲狀腺結節的鑑別診斷

首先可由家族史有無良性甲狀腺腫或甲狀腺癌來參考,其次依病人的性別、年齡、頭頸部是否曾接受過放射線照射,以及結節的局部症狀(例如硬度、長大速度、疼痛、有無合併聲音沙啞或頸部淋巴結),來作初步的良惡性判斷。

甲狀腺結節的檢查

絕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患者,甲狀腺功能都是正常的,但仍需作為例行性檢查,以往一般的檢查項目包括:(1)放射性同位素掃描檢查(2)電腦斷層掃瞄(3)核磁共振造影,但對鑑別診斷的價值不高。目前最常用的檢查項目為超音波,它對分辨實質性結節及囊腫有極大幫助,且因施行方便又不具放射性,故為一常用之檢查方法。

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

當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呈現不規則形狀或淋巴結腫大,則可利用細針穿入結節內吸出細胞作為檢查,由於使用的細針非常細,加上技術的純熟,所以幾乎不會有出血的現象,只有少許程度的腫脹,當日即可回家。臨床醫師即可根據檢查的結果再決定如何處理。

甲狀腺結節何時需手術?

絕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,一般是不需手術。假如經由上述介紹的一系列檢查,結果為惡性甲狀腺結節(即甲狀腺癌),則應該趕緊接受手術治療。若為良性結節,一般只需服藥及定期追蹤檢查即可,以防其轉變為惡性的可能。若結節太大,已壓迫到氣管或食道,引起症狀,則結節雖為良性的,仍應手術治療為佳。有時結節部分長在胸骨之後,外觀雖不大,但因此類結節易引起壓迫症狀,我們仍建議以開刀治療為較好的選擇。

甲狀腺手術的併發症

甲狀腺是一個含有豐富血管及神經的器官,在甲狀腺附近有支配喉頭的神經(返喉神經),手術時必須注意不要傷到此神經,一旦傷到的話病人即會發出沙啞的聲音,一般由熟練的外科醫師進行此手術時,大部分都不會併發此種的病症。

另外在甲狀腺內側,有四個分泌荷爾蒙(副甲狀腺荷爾蒙)組織,使血液中鈣質升高,若手術時傷及此腺體,則會引起低血鈣症,其症狀是嘴巴四周產生麻痺、手指僵硬無法靈活運用,但假使持續服用vit D及鈣片,一樣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。



資料來源:
臺大醫院外科 黃實宏醫師
http://ntuh.mc.ntu.edu.tw/Ntuh/Education/surgery-09.htm

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錢乃身外之物
生不帶來死不帶去
健康最重要吧~

等待檢查和報告
是一件很艱熬的事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