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適合養什麼體型的純種狗呢?超大型的有:聖伯納犬、大丹犬。大型的有:狼犬、牧羊犬、拳獅犬、秋田犬。中型的有:貴賓犬、柴犬。小型的有:臘腸犬、狐狸犬、約克夏犬、八哥犬、北京犬、博美犬。超小型的有:吉娃娃。 



狗的性情也很重要。想養看家狗,卻選到憨憨的寵物狗,或是怕吵的人,愛犬竟然愛跳又愛叫,都會令人感到煩惱和痛苦!先了解牠的特性,再想想自己能夠忍受的限度,「知己知彼」未來才部會後悔喔!



黃金獵犬
室內活動性和穩定性非常高,支配性核領域性低,對家人和陌生人都很友善,是相當安全的狗。但不適合看守房產和保護主人。



拉不拉多犬
和黃金獵犬類似,不過社會化差一些,比較壯,所以適合做保衛犬。可能有愛叫,或破壞花園亂咬東西的問題。忍耐性高,一旦有懼怕的表現,表示牠已經忍受了長時間的恐懼。



愛爾蘭雪達
室外活動力是所有狗當中最高的,對人友善,支配慾低,相當安全,但很難寄望牠看家。不加以訓練,可能有破壞的行為、到外面亂跑、玩得過頭、活動力過強、出去散步時拖著主人跑,或過度吠叫。



可卡
對家人小孩友善安全,但看家本領差一點。容易叫或隨便尿尿,對某些物品、人,或地方會過度守護。活動力高,會破壞房子花園,有時喜歡亂跑出去。



阿富汗犬
室內活動力低。對家人、陌生人的社會化較差,對動物、人的支配慾,及看家的表現中等。頑固且學習能力差,容易因害羞畏懼而咬人。



小獵犬(beagle):
室內活動力高,在外則反之。支配慾低,對家人、小孩和陌生人很好,不適合作守衛犬。容易出去亂跑,獨自留在家裡便嚎叫得非常厲害。會破壞東西或偷吃食物,需耐心的加以訓練。



臘腸犬:
室內、外活動性都極高。社會化較差,但不會攻擊別人,是好的看家狗。但愛叫破壞東西,有時也會偷食物。這種狗較頑固精力旺盛愛玩



拳獅犬
以前被用做鬥狗,活動力高,性情穩定,對家人小孩好,但對陌生人則很兇,加以訓練會是好的守護犬。



牧羊犬
室內活動力低,在外則反之。對小孩非常好,是好的看門和守衛犬。不過需經過訓練,才會成為一隻好狗。



杜賓狗
室內、外活動性都非常高。需要大量運動。力氣大、對人支配慾高,對家人、陌生人社會化低,是有危險性的狗。學習能力好,訓練後可成為好的守衛和看家犬,但不可缺乏耐性或施予恐嚇,否則日後對人會有危險。



德國狼犬
活動性高,對人的支配性不強,社會化不是很好,但學習能力很好,可成為好的守衛和看家犬。但是育種不良的狼狗,支配性和社會化更趨惡化,會有危險性。單獨關在家裡時,可能有破壞行為。



英國老式牧羊犬
活動性高,需要到戶外運動。攻擊性低,可當看家狗,但不適合做護衛犬。育種不良的,支配性和社會化就很差;而個性害羞的,可能因害怕而咬人;有的愛叫,或有破害行為,都必須靠訓練來改善。



洛威拿犬
室內活動性低,在外反之。力氣大,對人的支配性高,社會化差,所以並不安全,不過比杜賓狗容易控制。有的會過度保護食物物品,有時故意不遵守命令或會兇,需藉助訓練,才會是好的看門和守衛犬。



喜樂蒂
活動性很高,需帶到戶外運動。對人的支配性高,社會化不好,有的愛叫或非常害羞,最好從小多跟陌生人接觸,以免因害怕而咬人。學習能力好,經過訓練會是好的看家狗。



西伯利亞哈斯奇
室內、外活動力都非常高,支配性不強,對人友善,所以不是理想的看家狗,這一點跟牠的外型很不一樣。可能會四處亂逛、破壞家裡的東西,或愛玩故意不聽從命令、嚎叫難聽而且持久。



博美
與狐狸狗有血緣關係,都有蓬鬆的長毛。個性有些神經質,可以看家,但有的會無來由咬人,甚至有很強的支配慾。與家人小孩及陌生人的社會化不好。



約克夏:約克夏mix馬爾濟斯
有絲樣光澤的長毛,需要耐心的梳理。一般個性尚稱穩定,但似乎愈小體型或隨意大量繁殖的狗叫神經質,並且多疑,甚至會敵視兒童。



馬爾濟斯:
有美麗卻需要時時維護的長毛。個性有的非常溫順,有的卻非常兇猛,有時是不良的育種所造成。



吉娃娃
是世界最小的狗種,但活動力極高,因此小空間並不適合牠。非常聰明,可以學會很多把戲,也能看家,但是如果幼年時期缺乏與其他人或動物的互動,往往會變得很兇及神經質。因為體型太小,意外傷害常常發生。



不過,狗狗的行為有可能因為個體不同,或是接受過訓練,而有完全不一樣的表現。也就是說,即使是優良的狗種,主人沒有好好加以照顧和訓練,難保不會變成一隻問題狗;相反的,如果你對個性有缺陷的狗就是看對眼,也有心理準備多包容,多付出時間和耐心加以訓練,牠也未嘗不能變成令你滿意的寵物喔!

 

資料來源: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  葉力森 教授






專家的分析...真的寫進我心坎裡了
真是一則喜一則憂丫
喜的是:一隻很乖一隻很活潑
憂的是:一隻太乖一隻太活潑

那你們家的寶貝呢??
有沒有讓你們很喜咧??
還是讓你們很憂啊??
或者跟我一樣...一則以喜一則以憂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